我也开始回忆

今天,成都又飘起了雨,每每至夜幕,小雨,淅沥淅沥就落了下来,自然,我还是和从前一样,不爱打伞。

雨水一点一点飘下来,轻轻地,打湿了我的睫毛,再接着,眨一眨眼,就晶莹滑落,消失不见。我在此刻,也开始想回忆。

到如今,回忆成为我的慰藉。残酷生活中,对我最美最痛的慰藉。

越长大越不想长大。我是这样。

晚上,借着小雨,和室友一起去散步,他告诉我说,他开始写回忆录了,我当时听了,并不是很理解,我想,回忆录,从出生到现在,一个20岁的人,能有多少回忆,值得记录。可是,我马上又否定了自己,不得不说的是,我们需要回忆,至少,现在的我,是这样。

已经开始渐渐忘记了,过去的一段段时光,若不是哪天腾出时间,来温习一下,我很怕,过去真的成为过去了。可是,总不是你想回忆,就能回忆的,你需要一把钥匙,来开启心门,走近过去。

一张老照片,一盘磁带,某天黄昏,突然下起的雨,一瞬间,都将往事涌上心头。

我开始想念黄昏,深重的想念。

我的老家,在黄昏里,深沉着,生长着,一刻也没有停息,我在黄昏里,惆怅着,飘扬着,一刻也没有停息。我们都处于不停。

是的,我开始长大,生出浓密的胡须,生出紧皱的眉头,伴随着每一次的黄昏,升起又落下。我也开始,装作成熟,偶尔抽一支烟,拿起酒瓶子,向自己示威。

生活就是这样了,走走停停,如果你敢喝醉,就不要怕跌倒,如果不敢,那就忍住寂寞,孤单,安静的走。

我很想再去吹一场风,站在那大门前,手里紧紧握着,爷爷用花纸做的风车。那时的我,才七岁。老家的大门,是用木头做的,门上贴着一年又一年的红联,残缺的,喜庆的,风蚀的。黑色的毛笔字,写的对联,在岁月的洗濯中,渐渐风化,渐渐模糊,可是,一年又一年,它记住了老家的烟火,守在门前,看着光阴一点点流走,分离。它也悲伤。

花纸的风车,一场大风,一片老房子,一排排亲人,一种生活。

我已不敢再回忆下去,因为我想哭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了声音。

现在,老家的房子还孤单的立着,很多年的果树,砍了,木头门,换了,我的爷爷奶奶,走了。老家,却还在那里,一直不停息。

一直爱着黄昏。

老家,回忆,流浪的原点,一直在黄昏,看着我。

 

201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