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锄头

这是一个梦

"我一直在哭泣"

"一直寻找"

"一直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看见

"我涨红的脸"

"一切荒芜和苍老"

"雏鹰飞过"

"田野弯曲"

我不该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我对着苍穹诉说

我踏过田垄

碰着粮食

残叶和黄昏

遇着邻家的人

"他扛着锄头"

"捧着旱烟"

"生出一双粗大的手"

把寒风凛冽

抓住稻草

和他苦命的老父亲一样

他厚实

站定在这黄土地上

他是最后一个

手握锄头的人

"掘土地"

"掘新坟"

"掘出命运"

 

我该如何诉说

我看见

祖祖辈辈的坟头

在一场大风后

长出荒草

 

"我是最后一个"

"紧握锄头的人"

 

又一年

开春时节

我把种子撒在原野

给祖坟上香

教孩子念诗

种庄稼

 

2013   1    7